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啥SL—【給初心者的話……專題開發可能的方向……】

開發時要注意的一些小事

  在這邊有一些東西忘了提,就是在Second Life裡面開發LSL是有一些麻煩的,首先,Second Life的LSL是只能在裡面撰寫的,所以哪天Second Life在維修,也就代表你可以休息一天了,雖然外部是有一些編輯器可下載外掛,但那個只是擺好看的,到最後你還是得複製貼上。

  老實說,這個不方便倒還好,真正不方便的是在Second Life裡寫程式,只要你網路太慢,配備太差(網路問題和Second Life很吃資源問題應該比較大),你存檔compiler、修改一些share相關(不是修改程式碼),都會等上幾秒鐘,我就曾經發生過,因為我所有程式碼都是用老師帳號寫的,但我的裝備都是用我shortlin Yue這帳號做的,所以我必須把我的裝備給老師那個帳號。而Second Life有個奇怪的設定,當我給老師裝備時,我有些地方沒做同樣的處理(比如被Link的物件也要修改他是可以給下一個使用者修改的),用老師的帳號買下後還是無法做修改。更扯的是,當我把這物件放在魔王內,因為魔王被打敗會給玩家裝備嘛,這時魔王卻認不得那個裝備了,所以他沒有把裝備給玩家,後來發現因為那個裝備名稱後面會被加上(no copy)(no transfer),他就這樣認不得那個裝備Orz……我後來把物件的權限一個一個修改好後才沒這問題,也因為裝備太多,我在修改這個東西就花了我兩個小時……那個認不得裝備的一定是bug呀……所以當我要每一個地方修改時,每個地方都要等上數秒,這樣就大大拖累了開發速度Orz……

  以上是我在寫LSL非常麻煩的地方…… 

  還有就是當你一段LSL寫好後你要給另一個人修改或繼續撰寫,只對一個物件勾選share with group是沒有用的,除了本身物件要勾外,該程式(Script)也要右鍵選Properties勾選該程式的share with group。如此一來你的程式碼才能給別人修改。

  現在終於要進入正題了,不過由於老師已經規定好題目,老實說線上醫療和SLS(Social Learning Space)這方面我的幫助大概不大……因為這不是我擅長的,我擅長的是LSL遊戲方面相關的程式以及喇叭。

  首先要再講一個廢話,就是開發方向有兩種:
  建議可以從這兩點一起下手,個人認為,LSL是最簡單的(不過還是得花點時間摸熟),libsecondlife的話要會C#。因為我libsecondlife碰得不多,只有曾經照著官網上的步驟一步一步讓帳帳號利用C#讓我在上面可以像個機器人一樣說話(不必開Second Life,我是用另一個帳號去看確定他會說話,只是很神奇的是我那個帳號竟然變成女的了……)。但libsecondlife有什麼其他功用可能有待各位去摸索了。

  忘了說,專題的開發,建議一定要留記錄,方便各位到時候寫文件時有東西可尋,因此梅興老師以往web之類的課有提到的basecampactivecollab之類的東西可以申請一個來用,總之就是屬於你們自己的討論板。

線上醫療相關
老實說,一提到線上醫療,我滿腦子都在想醫龍這部作品(漫畫日劇第一部日劇第二部)……

  因為老師已經訂題目了,我就不說其他我曾經覺得可能可以開發的東西(其實我想到的都是遊戲相關Orz……)。

  嗯,該怎麼辦呢,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如何要在Second Life進行batista手術……

  我在YouTube找到這個影片:



只要在Second Life搜尋bar輸入Second Health就可以找到該地

  不過說真格的,這東西應該只是廣告,因為虛擬的3D人物骨折照樣能飛能跑呀!!而且要是遇到自以為是機器人的病患那該怎麼辦!?Zzzz

  所以這個影片個人認為頂多是有辦法讓醫生能夠一直上線,聆聽病患實際生活的問題。但問題是Second Life還無法像msn那樣普及呀……所以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我其實是不看好這樣的線上醫療的,不過在上面寫些Robot可以回答一些基本的醫療問題,是一定可以開發的……只是就使用者而言,於其用Second Life,不如直接用瀏覽器去找,像我上網隨便找,就找到了

  但感覺要在Second Life開發,能做的事情並沒有上瀏覽器查得多,反而很難利用Second Life有的優勢……

  所以我猜想,梅興老師可能是要做到,像這個影片這樣有外觀的東西吸引人,然後用llLoadURL(key avatar_id, string message, string url)讓學生點了之後可以連到外面的網站查尋跟醫療相關的問題,所以在這方面LSL應該不會站太大的技術,只是要做好外觀,那剩下的,就是我不擅長的網頁與伺服器語言了,這點我可能就沒什麼能力幫忙了。

  所以這一組在LSL頂多要碰的大概只有HTTPRequest
XML-RPC這兩樣選一個了,甚至可以不用。還有就是有方便的外觀(意思是或許也可以用Sloodle之類的東西!?),這點可能和另一組SLS會重複到,因此這組的建議我就到這邊結束了。


Social Learning Space
是要搞個線上教學之類的嗎!?老實說,我不是很懂。

  唉,這個也不是我擅長的,我其實應該也幫不太到忙。但還是說一下自己的發現吧,提到SLS,就不得不提Sloodle,這個網站會說他們在哪裡有地,我有去他們的地拿過免費的東西,只是東西都被我拆解,所以我現在無法照圖,基本上從他那邊拿到的一個教學板蠻特別的,就是你可以真的留言在上面,而且不是llSetText,之前看了一下,發現那個教學板是有很多物件組成的,所以我懷疑是他每個物件都有a-z26個英文字母的texture,然後在留言時顯示。

  不過我們沒實際做過,也就不清楚了,只碰了一段時間就卡關,也搞不太懂
Sloodle到底能做些什麼,但如果要和我們那一屆要做的SLS,應該是比較有關係的,或許看過Sloodel的moodle教學後可以直接去問他們(喔,如果是Sloode或Second Life的問題可能就得自己摸索了……)

  順帶一提,我在這個blog(這裡好像有蠻多跟Second Life學習的相關文章)發現了這一個影片,其中那個化學的結構式我又再度懷疑他是有用到libsecondlife……如果那個要用LSL寫……我實在是不知道要怎寫……




  還有,根據曾文仙助教發現的http://secondlifegrid।net/,應該是有提供一些跟教學有關的3D物件,因為國外在Second Life真的有一些學校在裡面搞教學平台,所以Second Life應該會提供一些方便的道具才是,只是我之前對這方面沒太大的興趣就沒有鑽研了,如果我有看懂什麼或許會繼續發文也說不定。

  在這邊分享一下當時另一個組員—林泰昇提到的gamebased-learning,我個人是覺得這想法是蠻有趣的,因為梅興老師透露出他挺渴望做一個學習相關的……所以我們當時有往這方面去思考……

最後……

  所以就目前看來……這兩組專題都會用Second Life的部分應該不會太多,所以儘快把這部分可能要學的地方搞定,或著把工作分配好,哪邊負責Second Life,哪邊負責外面的網站。我想應該是以外面網站為主,Second Life為輔,剛開始就儘可能快一點搜集相關資訊了……

  雖然我頂多只能寫些LSL相關的程式分享,可能對以上兩點幫助不大,但如果對LSL有什麼問題,歡迎來問我,這是我的msn:shortlin.tw@yahoo.com.tw

相關連結:
啥SL—【給初心者的話……前言與應用】
啥SL—【給初心者的話……我們的專題主程式介紹】

2 則留言:

Hao-Yuan Stein 提到...

轉貼您的文章網址至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59&t=889375
提供給其他做SL專題的網友參考

謝謝您的文章

註:僅轉貼連結,沒有複製文章內文等行為。

Nil;Short 提到...

絕對ok的,我用創用CC的用意也在此,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用到Second Life開發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