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啥SL—【Demo過後……】

我的工作,還沒有結束……

  大概在今年八月多的時候,梅興老師說我們的專題應該可以不錯,大概是看到了我們組員間都有東西可以報告,且因為我們三個人總是有聯絡,所以才會這麼說吧!?
 
  不過這樣的過程中其實是有一些犧牲的……

  還記得當初要放棄Second Life,原因無它,因為我知道,當我們的專題選擇了Second Life,我會變成主程式、企劃還有美工。

  我雖然確實看好Second Life,也想私底下自己進行觸碰,就算再怎麼不喜歡他的3D與大家總是把他當遊戲看待,我還是認為這是一個好的創作平台,可以讓我的作品,有機會和日本人交流……

  但重點是,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規劃,擔任三種工作的負擔,會讓我自己的規劃前進不了……甚至毀了我三年前訂下要在大學四年做出一款至少自己認為好玩的遊戲的承諾……

  雖然如此,我還是扛了下來,不知道有人會不會說我後悔了?但我是覺得,我自己的道路,既然已經選擇,就不會後悔,也不能後悔……

  在摸熟LSL的過程中我很清楚,我們的遊戲,是達不到當初我自己的承諾的。這款遊戲,是無法讓我覺得好玩的……頂多就是完成三年前答應小賴要一起做完專題的承諾……但這樣的結果……不是我樂見的……

  所以我自己私底下訂下一個目標,那就是,這個專題,是要回報梅興老師的,雖然幫助不大,但至少,希望能讓下一屆的學弟在學習LSL時,不會像我們一樣一直遇到小小的問題就碰璧……

  所以專題完成了,Demo報告也過了……但我的工作,並沒有結束……

專題其實並沒有老師說得那麼好……

  不管是梅興老師,還是demo當天擔任評審的黃貞英老師,他們都覺得我們專題做得不錯(連國珍老師就不清楚了),但由於我是主程式、企劃兼美工,所以我很清楚,這個專題的企劃是失敗的……雖然程式我自己也在寫文件時發現了一些缺點,但這之後講解如何實作專題再談。美工很失敗不用講,但企劃有很多地方是很糟糕的……因為當初為了急於看程式跑出來的成果,所以企劃我就隨便訂了……

  在企劃中,每個怪物、道具以及技能的都還得再詳細分類,比如這招式延遲幾秒、這技能是屬於何種分類,後者意思就是,假若每隻魔王自己的補血技能並不同,而魔王因為自己的血量很低,想要補血,這時候判斷的不是自己會的招式,而是用技能種類判斷,因為有可能日後還要加個補全滿血的技能,這時候程式碼要再寫,就可以在技能判斷完後,繼續做判斷……

  所以有人能看得出來這企劃哪裡糟糕嗎?是的,就是彈性不夠。

  雖然這地方如果在遊戲業界的規劃可能不能只怪企劃,還得怪程式總監,因為這是這兩樣工作者得互相溝通的地方,程式總監知道哪邊的地方可以讓日後更有彈性,而企劃在寫一堆堆的表格時,也得要考慮這方面的問題……畢竟這是建立在溝通的問題,只是我因為是企劃姦程式,所以就沒這問題了,只是當時企劃想得太隨便了,才導致彈性不夠。喔,其實用姦還挺適合的,在遊戲界的話,企劃堅持就是要做到這樣那樣的時候,對程式而言就是被姦了(喂)。

  雖然說彈性還是有一點啦,就是可以修改魔王血量和會的招式與給予玩家物品= ="

  但總體來說,當十月多的時候,我想要在打魔王前有關卡可以玩,比如說射擊遊戲或獵魔蛛跑出來攻擊……玩家可以消滅他們,但想加的時候,卻發現彈性不夠,無法加入,要加入的話,一堆地方都得修改……

  我還想把Dr.M其實是最終大魔王給寫進去呀……還有那隻會一直顯示廣告,要玩家點的言靈魔王給寫進去呀……(淚)

  老師們問的問題……

  在DEMO問問題中,泰昇擋了很多問題,其實其中有一點他擋得讓我覺得我好像在說謊Orz……就是黃貞英老師在問我們為何不用XML-RPC時我先回答是因為先碰了HTTPRequest,後來才發現XML-RPC的,而一些架構已經出來了,所以才沒有改。但泰昇在後面接著回應其實有碰,但不太會,而且會導致架構變更。他這樣回答可能會變成說其實並不完全是會導致架構變更,很可能是早就知道XML-RPC了,是小組成員懶,所以才選擇了HTTPRequest……但其實我的部分並沒有說謊,我們先發現有HTTPRequest確實是事實。不過最重要的是後來再發現XML-RPC時,因為怎麼摸都摸不懂,加上之前了解了HTTPRequst時,我心裡確實是想了一些怎樣處理資訊的方法……這時如果要再碰我無法掌握的XML-RPC是會挺麻煩的……雖然泰昇是懂XML-RPC,也認為很簡單,但他願意碰一下LSL的時候是十一月的事了……

  嗯……現在想回憶一下老師當時問的問題……其實現在仔細想想,我的回答都回答挺含糊的= ="

  首先是連國珍老師的問題:

  1.Second Life沒有提供一個在裡面建立資料庫的服務,所以才要在外面用是吧?

  沒記錯的話,老師是這樣問的,當時我好像直接回答是的……說實在話的,那時我內心在想,要這樣的東西提供這樣的服務真的是不太可能,他已經做了太多了,還要做這方面的服務,會不會太OVER啦?而且資料庫最好還是建在自己的電腦呀……雖說可以把資料都寫進Second Life裡面,但這樣實在是不太好……因為在Seocnd Life裡面修改資料是很lag的……Orz

  2.如果你們要收費的話,是可以設定的對吧?

  嗯,一樣是那種已經幫我們做好回答的問題,所以我當然會說是的……

  3.在Second Life是否可以做投影片的效果?

  這個一樣,回答是的,像是我剛剛demo中的地下室就有。不過我內心的OS卻想,一張圖要10L$呀~~~雖然我是有想過把好幾張圖合在一起當一張圖,利用切換動畫的方式放……但這樣也很累……而且我試過了,有時候還會出問題……所以目前應該還沒有很適合做投影片的方法,除非你忍痛花那些L幣= =a

  沒記錯的話,連國珍老師都是問他已經幫我們做好回答的那種問題,我們只要回答是的就輕鬆過關……接下來是黃貞英老師的的問題:

  1.當初是怎樣的狀況,所以才不選擇XML-RPC?Seocnd Life應該還有更多像這樣的外部工具可以使用,為何你們不選擇?

  這問題除了上面的回答外,我在外部工具那裡說了一個我自己認為是白癡回答的回答……我明明知道老師指的外部工具是技術層面的,不是什麼編輯器……但有時候腦中一有想法閃過時,就會不自覺地說出口Orz……搞得老師認為我會錯意老師的問題了……因為想到外部工具,我直覺就是想到編輯器Orz……不過當我回答時,我發現不是這個東西,卻想停口也停不下來Orz……是最後泰昇幫我擋住的= ="

  2.你們的遊戲如果推出來,和外面的遊戲有什麼不同?

  老實說,之前在想老師會問的問題時我就想過了……但我還是回答的不好Orz……

  我回答我們的系統有參考洛克人,洛克人也是要選擇關卡,然後和打完每個關卡的魔王也都有相剋的設定……

  所以我們要推出,應該沒有什麼特點……(這句話我沒說,但我前面說成那樣,其實想要表達的是這句話)

  不過,前面的理由只要是讓內行人都知道……我們的遊戲這和洛克人還是差很多呀Orz……洛克人是ACT,我們的是FPS……像這樣要把洛克人這樣的設定和FPS結合應該可以算是創新……而因為一點都不好玩= ="所以我一直不敢自誇……

  3.為什麼會選擇Second Life,是自己選的還是指導老師指引的?

  這問題梅興老師幫我們擋了,他說是他逼的XD~主要是因為投影片我有放……但我那時候好像講太快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0 0"

  4.你們有打算讓學弟繼續你們的專題嗎?

  就我上面的說法,是有,所以我回答我們文件之所以那麼厚,都是程式碼……而每個程式碼都有流程圖,用意就在這裡。

  但事實上,我很清楚願意會去看人家程式碼的人並不多,其實我只是在做少量的幫助而已,因此我在我的blog寫Second Life教學,也是希望能對學弟有所幫助。而這也是我為什麼堅持要把未來很多應用的展望放在後面講,而不把重點放在我們的遊戲上,因為我認為這才是我們的重點,吸引更多的人觸碰Second Life,去做更多虛擬世界幫助現實世界的應用……

  不過感覺這樣回答怪怪的,所以我就只回答是有這樣的想法……

  5.你們的ER diagram是先畫再寫還是先寫再畫?

  這是泰昇回答的,他是說是先建好資料庫後再畫的……嗯,這地方就沒我插手的餘地了。

  黃貞英老師問的好像就是這樣了吧……

  最後我實在是沒有想到梅興老師竟然也會問= =",以下是梅興老師的問題:

  1.因為老師有給我800L幣玩其他人做出來的遊戲,所以老師問,他收800L$,那如果是你們的遊戲,你們會收多少?

  沒想到老師竟然會暴這個料Orz……不過我回答也回答很含糊……我說那款遊戲美工做得很好,坐上架駛時也很擬真,而我們的就……

  我大概就是很模糊的回答,其實我想要說的是,應該連收費都無法收費,因為外觀是一個很重要的商業模式,我們連外觀都沒達到,怎可以向外面收費……而且那邊是老師的地呀……當然重點是,我們的一點都不好玩……收費會很丟臉的= ="

  2.除了遊戲的應用,可以提出Second Life還可以有哪些應用?

  其實這問題我很想打算在之後寫一篇文章提一提,雖然之前確實是想過一些,但要我立刻回答,我腦袋瓜是回答不出來什麼的,只能說YouTube的影片有一個廣告的系統,就是輸入我想出去玩,就會有一個出去玩的廣告,輸入我想賺錢,就會出現這樣的相關廣告。這系統有圖片也有影片……

  要我現在想嘛,其實是有幾點可以去想的……不過用LSL做出的可行性還得再去觀望……有必要的話可能還得利用libsecondlife。

  1.blog的搭配,知道這人是否有在Second Life上線。
  2.Second Life照出的圖片上傳到flickr之類的相簿……
  3.機器人的導遊,記錄Second Life有哪些好玩的地方,只要設定好功能,他就會search這地方有哪些地方可以逛……帶玩家走過去並一一介紹……或請玩家teleport……這時或許可以搭配他網頁的api,每個人都可以在每個地方有特別標記並寫下記錄,有一點像趴哥做的虛擬版,趴哥做的是可以在google map記錄,比如哪邊發生了什麼樣的新聞,你可以在那些地方放上相關文章與圖片……而我剛講的是在Second Life版……
 
  其實應該還有很多應用,目前就想到這裡吧……

  這樣寫好像是我回答的問題比較多……我想我一定是忘了泰昇怎回答了,沒辦法,自己的事本來就是比較容易記得的 ̄▽ ̄

最後……

  雖然Demo感覺我好像說太快,但有看到有人笑了,這樣一來,我的目的也達到了(淚)。

  其實會不聽老師與助教建議—「把Second Life未來展望放在前面,不要讓我們專題看起來很弱」的主要原因是如果不把未來無限可能的展望放在最後說,是不符合我創作風格的,就算再爛,也要給人們感覺到希望,進而吸引更多的人來碰Second Life,這樣也是我的目的之一。

  OK,最後就是把最後我所會的教學完成,然後好好地把painter搞一搞……
  
  總之Demo過後,還有更多的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