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電腦玩家評析-思念百分百



@遊戲資訊
遊戲類型:單機冒險
設計公司:KID
國內發行:英特衛多媒體
國內售價:680
系統需求:P4 1.5GHz CPU512MB RAM64MB顯示卡、1.8GB 硬碟空間

@前言
  英特衛的遊戲偶像劇系列繼代理KID的《散碎的原色》後,近期又推出了—《思念百分百》這款戀愛冒險遊戲。本遊戲曾在2001DC主機以《Close to 〜祈願之丘〜》為名推出,並在2003年時將內容新增,於PS2主機改名為《思念百分百 -Close to-》發行,也就是現在的PC中文版本。這款遊戲的劇情描述著男主角穗村元樹與女友柏木遊那在約會途中發生了一場車禍。事後男主角靈魂出竅,女主角喪失有關男主角的所有記憶,最後,男主角還必須要達成三樣條件才能回到自己的肉體復甦,其中一樣便是要有人愛著他,因此,男主角元樹無論如何都要喚醒遊那對他的思念……

@大標 校園戀愛故事題材?


  「男主角和女主角從小就是青梅竹馬……經過一場車禍後,女主角失憶,男主角靈魂出竅。而男主角為了回到肉體,在這過程中又認識了一些看得到他的女性角色……」故事寫至此,筆者不禁想大聲喊出:「哪來的那麼多青梅竹馬呀!而且每次失憶的好處竟然都可以把更多的妹!」是的,青梅竹馬與認識眾多女性朋友已經是構成戀愛AVG要素的常客了……話雖如此,但筆者還是很想抱怨自己為啥沒有那麼多的青梅竹馬……()

  《思念百分百》這款遊戲充滿穿著學生制服的角色,有個性迷糊的柏木遊那、開朗的汐見翔子、寡言的橘小雪、可愛的咲坂麻衣,這樣的組合似乎會讓人以為應該是以校園戀愛為主的故事,但是事實上校園的要素並不多,甚至於可以說是沒有。整部故事一直圍繞在要如何讓主角元樹回到自己的身體,並在這過程中一一交待主角過去的回憶。

@大標 雖有浪漫素材,但…


  單以劇本的素材來說,筆者認為每個女主角的故事是蠻浪漫的,加入的要素與比喻都充滿著淡淡的感動,不管遊戲名稱是祈願之丘還是思念百分百,都充分地表達男女主角因為思念而想重逢的願望。

雖然靈魂出竅以及不流於一般校園戀愛的故事題材是個蠻特別的巧思,但在劇情的安排上,某些缺點卻讓筆者沒有原動力玩下去。破關後除麻衣這特別身份的角色比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外,其他角色實在是無法留下很深的印象……筆者認為,導致這樣狀況的原因可能是有時候回憶過於冗長且重複,重點是回憶的發生只是單純地回想,並不是因為某些類似的事件讓主角回憶,進而產生和玩家的共鳴。各女主角間的互動也不多,感覺缺乏戲劇的張力……

還有,如果常玩AVG的玩家應該都有注意到,男主角的畫面基本上是能省則省的,常常會有根本沒有畫眼睛以及出場畫面感覺極少的狀況。雖然這可能是希望讓玩家有自己是主角的感覺,但是筆者認為這款遊戲在主角待在醫院的時候,至少要畫出主角肉體躺在病床的畫面。結果每次都是女主角對著主角的手在哭,不然就是看到病床說那是主角……筆者以為這邊如果有加強,摧淚的畫面效果可能會更好。

筆者有上網查過的資料,發現原來四位女主角的劇本總共是由三位KID內知名編劇個別構成(打越鋼太郎負責遊那與麻衣、中澤工負責翔子、梅田伸明負責小雪)。個人以為,這樣的情形恐怕是造成筆者在玩的時候感受不到各角色的互動的原因。筆者對於一個故事編劇的觀察,認為,好的故事不能只有好的素材,必須要讓讀者產生更多的連結與印象,所以筆者在想,這或許是此款遊戲不夠成功的地方。

@大標 人物CG繪製精細

雖然劇情安排不夠吸引筆者,但筆者還是要肯定這款遊戲在畫面下的用心程度,填色細膩不說,每個角色的動作都有適當的眨眼與動嘴,畫面還會有不同角度的陽光射線添加畫面的美感。

由於每個女主角畫風都走小蘿莉的風格,所以她們的個性也充滿著萌角色該有的表現,如天然呆的遊那與任性帶點稚氣的麻衣,如此一來,搭配上日本聲優專業的配音當然是萌度極高。因為筆者是注重劇情勝過畫面的玩家,所以這方面的用心並未讓筆者加太多分,不過筆者認為,如果你是萌系列的狂熱者,注重這方面的質感勝於劇情安排,或許可以因此再加個0.5分。

@大標 雞肋的系統

遊戲系統除了單純地看對話外,還添加了地圖與遊那房間的系統。玩家可以在大地圖中選擇要去的地點以及在遊那房間觀察有什麼東西需要注意。雖然這樣的系統在日式AVG並不多,但這款遊戲在這裡下的功夫其實是非常地少的,除了少數因為觸碰不同選項造成不同劇情走向,但大至上並不會因為多了這些系統就讓遊戲性更加豐富。這點筆者可以舉早期的18禁戀愛冒險遊戲《同級生Ⅱ》來說明,《同級生Ⅱ》有RPG地圖系統的模式,每走一個地點就會花費一些時間,而每個時間點各女主角會在的位置也不一樣,這樣的用心和這款《思念百分百》所表現的程度實在是天壤之別。而遊那的房間能觀察的物件也不多,玩家的自由度並不夠,不像早期歐美AVG那樣許多物件都可以觀察。

雖然地圖系統與房間系統讓人感覺不夠用心,可是少了這些有時候又會覺得可惜,因為地圖的小人物做得還蠻可愛的,加上選項圖像化也比較容易了解哪些地方可以看到哪些女主角,因此總覺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整體來說,《思念百分百》是一款帶點奇幻成分的戀愛冒險遊戲,筆者認為還頗適合喜歡一些淡淡浪漫的玩家去品嚐故事中的趣味。

@偵查終結
評分:7
O:故事要素角色的CG細膩、動作用心,如此畫面加上優良配音,萌度極高。
X:各角色間的互動性不夠,難以留下深刻印象。


《思念百分百》宣傳海報


一場車禍改變了柏木遊那的這一切……


小蘿莉咲坂麻衣


一直都很關心主角的汐見翔子


身體虛弱、沉默寡言的橘小雪

有情人終成眷屬
 
 
 不畫男主角眼睛還蠻常在AVG見到的


 

 筆者總覺得這裡好歹也畫一下主角呀……


 
 遊戲的存檔系統可以選擇各種小人物當標計

 
 遊戲的地圖系統有可愛的SD小人物

 
 房間系統可點選有驚嘆號的物件
 
以上文章在電腦玩家於2008年12月號VOL.209遊戲偵查庭專欄原稿

而遊玩過程圖片全都放在此:


以下則是實際刊登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