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

電腦玩家評析-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密檔案



  由於2006-2007一直有投稿讀者論檀的緣故,獲得了當年史超仁主編的邀稿而開始撰寫各遊戲的評析。當初是主編會先詢問要不要評後我個人接手後會直接把遊戲寄過來,我個人絕對是會把遊戲玩遍了再來寫文章。以這款EVA為例,由於我小時候沒那麼喜歡這故事所以我並沒有去看,但因為要寫這評析,當年的我把漫畫與動畫全都一口氣看完了。我當時還開著筆電與桌機,一邊播放動畫一邊放線上漫畫來看。且也去翻遍了各大討論區了解EVA故事背後的設計才開始玩這種粉絲向作品。

  順便一提,當年我讀者論檀投稿都是用矮民當做筆名,但因為我翻過電腦玩家的歷史,我知道電腦玩家曾經和其他雜誌戰過特約評析不該用筆名該用真名來突顯自己負責任的態度,所以我個人在寫評析時就放上自己的真名了。

  以下就是評析的文章:



@遊戲資訊
遊戲類型:單機冒險
設計公司:CYBER FRONT
國內發行:光譜資訊
國內售價:690
系統需求:P4 1.6GHz CPU512MB RAM64MB顯示卡、1.3GB 硬碟空間

@前言

  《新世紀福音戰士(以下簡稱EVA)是一部十三年前的知名動畫,堪稱日本動漫史上最偉大的一部創作。它之所以能獲得如此的稱頭,在於它充滿著許多元素、譬喻以及陰謀。這款PS2移植的《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密檔案(以下簡稱機密檔案)是以《EVA》動畫中第1724話以及劇場版《Air》、《真心為你》兩話為背景所建構出來的冒險遊戲,您將扮演故事中NERV組織裡諜報部的探員—劍崎恭也,以第三者的角度來了解《EVA》動畫裡所沒有解答的疑惑……

@大標 偉大故事有偉大計劃


  在談論這款遊戲前,請先讓筆者介紹其動畫製作小組GAINAX是如何將其動畫創作價值發揮地淋漓盡致。在《EVA》的世界裡,表面上看起來是宛如無敵鐵金般熱血的機器人(EVA)與怪物(使徒)間的戰爭,但事實上是充滿著各種與《聖經》等相關書籍的聯想,如亞當EVA(夏娃)Lilith……等名詞都是來自於此。

  然而,《EVA》的魅力不只如此,它還充滿著心理學、哲學的概念,來表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貫穿整部作品意念的-人類補完計劃。也因此,此部動畫深刻地描寫各主要角色的內心世界和許多各懷鬼胎的陰謀。

  順帶一提,這部故事的主角駕駛員皆以14歲的少年少女組成,所以也包括了一些些青春校園的要素。

  不過,這部動畫充滿的要素實在太多,很多地方並沒有交待清楚,所以當您看完整部動畫加上劇場版,您可能頂多了解這部作品非常特殊,不僅和一般熱血機器人動漫不同,還留下了相當多的疑問……

  也因此,GAINAX開始展開他們的EVA補錢計劃……()。是的,由於《EVA》是由很多的要素組成,加上原作品留下了太多的疑問,所以出了相當多的相關產品,連最近台灣都還有電影版《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的上映。

@大標 解開EVA之謎


  筆者之所以花了點篇幅來介紹《EVA》,主要也是因為本款遊戲的劇情和原作有相當深的關係。此款遊戲的誕生,就是為了解釋《EVA》裡所埋下的許多疑問,例如《EVA》裡最重要也是疑問最多的人類補完計劃,在本作都會有較詳細的描述。

  也因為玩家扮演的是原作中沒出現的角色,所以製作小組自然地也增加一些劇情來添增遊戲的耐玩度。隨著遊戲的重複進行,玩家會發現總共有三種路線的分岐劇情,進而產生十一種結局(包括一個隱藏結局)。除了原作的劇情外,還有該遊戲中新創角色的劇本,例如主角劍崎恭也會隨著故事的發展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不過,這遊戲畢竟還是為了解開《EVA》疑惑而誕生的,所以筆者建議,沒有看過《EVA》動畫的玩家還是不要接觸比較好。像筆者還因為《EVA》的劇情實在是錯綜複雜,不只把動漫畫惡補了一遍,還上網找尋各種資料……相信如果只是因為之前沒看過《EVA》這部大作而好奇該劇情前來的玩家,在玩的過程中可能會不懂本作品想要表達的東西。

@大標 稍有新意的系統

  本款遊戲進行的方式就是很典型的冒險遊戲,遊戲中會出現一堆場地的列表讓玩家來選擇。比較特別的是,遊戲裡的每一話裡都會有一個行動回合數,玩家每選擇一次地點,這數字就會減少一次,當它歸0的時候,就Game Over了。

  除了這樣的系統之外,在遊戲中的三個路線中,有一條路線是關係著《EVA》三位原動畫主角的結局,所以當走到此路線時,將有機會增加玩家與三位主角的友好度。增加後,它還會特別把友好度顯示在左下角,筆者以為,這樣的系統是為了方便了解自己走的是哪一種結局,算是一種貼心玩家的設計。

  另外,此款遊戲在Extra選單那還額外加了EVA問答遊戲,玩家只要通過就可以獲得一張CG圖。

@大標 橋段、結局不甚理想

這一款《機密檔案》故事的劇本安排,基本上算是失敗的。因為要解釋的謎團太多,而它又把答案放得太分散,有時候思緒不清楚還無法將它們一一連貫。

至於結局方面,大多數都過於草率,有時候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遊戲就莫名其妙結束了。如果沒看過劇場版的話,其實並不曉得,大家後來都會化成LCL液體,往往都沒交代其他人後續的發展,一下子就跳到黑底白字的劇終畫面。筆者以為,這樣會導致「影響三位主角結局」的設計,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而且,如果沒看過《EVA》劇場版的玩家,會更加突兀,認為遊戲竟然就這樣結束了!?

不過呢,筆者最要詬病的是這款遊戲的過場動畫……號稱初號機和四號機夢幻對決的3D動畫是很帥,但很遺憾,只有短短的24秒,並且整款遊戲的3D過場動畫只有這一場,其餘的過場動畫皆用《EVA》動畫裡的畫面來剪接;更糟糕的是中間不斷地顯示的黑底白字全都是日文。因為對於不懂日文的玩家,要從畫面去判斷發生了什麼事,真的是很難。

  還有,關於特典送的遊戲攻略設定集,筆者想為玩家抱怨一下。筆者以為,攻略設定集的製作根本不像是特典,反而和一般說明書差不多。雖然攻略是有詳盡地把所有路線都告訴玩家,但裡面一點也沒有設定集該有的質感。所以筆者是覺得,就算遊戲做得差強人意,但特典送的東西好,我想有些人也不會吝嗇花錢買下去的……

@偵查終結
評分:6(被主編加了O.5變成6.5)
O:找來和原動畫裡所有的聲優,讓玩家有重回EVA懷抱的感覺。完整解答《EVA》裡的疑惑。
X:結局、過場動畫製作過於草率。劇情過於分散,不易理解。




少年少女殺人必備工具—美工刀!(圖為過場動畫)

可以從腳本路線圖得知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沒破。(圖為全破的腳本路線)


  
 本遊戲的系統介面
 
初號機與四號機的夢幻對決?(設計對白—初號機:「頭給我低下!」四號機:「你……你想要幹什麼?」)

 唔……這問題真難……(圖為EVA問答小遊戲)


筆者在玩的時候,總是遇到這種裝神秘的人物……害得我每次都好想打人
(圖為加工設計) 

新登場的主要角色(圖為加工設計)
 

 
暴走這一日文漢字,筆者就看懂了……
 (暴走二字為過場動畫穿插的字)(圖為加工設計)


以上文章在電腦玩家於2008年七月號VOL.204遊戲偵查庭專欄原稿

而遊玩過程圖片全都放在此: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319206688097933&type=1&l=73c2edfe77

以下則是實際刊登狀況:
 
 

5 則留言:

陳新民 提到...

win7可以玩嗎?我的win7好像不能裝

陳新民 提到...

win7可以玩嗎?我的win7好像不能裝

Nil;Short 提到...

這是2008年的產品
應該是可以玩的說
不過我是裝正版的
如果是網路載的我就不太確定了

陳新民 提到...

請問你是裝在win7上嗎?我是裝在win7上可是進不去

Nil;Short 提到...

好吧,我不是很確定
畢竟當年我是用xp,只是說win7是差不多年代的產物我是感覺不至於不行就是
但就是可能建議多google,或先從最簡單的
對遊戲執行檔右鍵=>內容=>相容性選擇XP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