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創作—【甘姆練習用片頭動畫《A Game Again》製作過程講解】


在說明我製作動畫的背景之前,必須要事先聲明,該音樂全是我朋友Shon Wang製作,我只負責填詞而已,而這是他的音樂創作頻道(https://soundcloud.com/wang-shonhttp://www.youtube.com/user/munouzin),希望有興趣的人多多澎場。

甘姆是Game的音譯,算是我從19歲開始構思起的故事吧(寫這篇文章時是24歲),目前只有試寫過兩篇小說(12)拿去投稿,當然,都失敗了。不過這兩篇小說算是試寫,目前完整的故事我尚未發表,只有大量零星的筆記,因為我真正想要嘗試的是漫畫創作。現在的規劃是先把我自己一部名叫醫虫的漫畫給畫完才會開始動工,只是這可能是很久之後的事了(預估再四五年後)。除了小說的試寫外我因為待在世新有製作小遊戲,因此這裡也有兩款有提到一些世界觀的劇情就是。



而製作這片頭動畫的動機是,因為我就像很多日本v-jump漫畫家一樣,希望能看到自己構思的故事被動畫化,但蠻遺憾的是,在台灣,只靠畫漫畫就被動畫化的可能性很低,所以我才想自己私底下進行練習製作動畫,如果沒有人幫我動畫化,我將來會自己慢慢來,所以,這恐怕比發表甘姆這部漫畫的時間還要久就是。

基本上,這是我在世新大學的專題作品,因為分鏡參考了大量的動畫所以我認為這只是練習用的,將來若真要開始私底下製作動畫時,我會重新製作(當然,如果到時候有人願意幫我做我就不必那麼辛苦了XD)。

也因為只有片頭動畫,所以很難看出其故事性,又因為這是專題作品,為了在繳交期限前趕出,實在不可能另外畫出可以表達其世界觀的故事,所以我才在後面多加了個小劇場。雖然也是很難看出其故事性啦,但至少可以讓人了解,這是跟遊戲有關的故事。

基本上這部故事是以一名身高只有144公分的半調子修爾特為主角的故事,他熱愛冒險,也熱愛知識,他想要了解甘姆這世界的每一切,因此考進了可以在這世界各地執行任務的GOS組織。在這個組織,會為了維持這個世界每個不同地方的平衡去執行任務,例如送貨或Debug(清楚巴格虫)。而在甘姆的世界,每個不同領域的地方都是一個小世界,在每個世界裡有屬於自己的規律,例如總是下著俄羅斯方塊雨的小鎮與到處都是炸彈的迷宮。

在這個世界修爾特會遇到很多的伙伴以及發生很多的故事。

嗯,這邊就不再多說故事內容了,畢竟這OP完全看不到XD....這邊要講的是我的製作過程。雖然這是我構思多年的作品,但想故事和畫圖是兩回事,而畫圖和構思分鏡又是兩回事。這部OP算是我個人第一次真正嘗試完整的動畫製作,難免會遇到瓶頸,就算分鏡大多都是參考的也一樣,因為我得考慮配合音樂節奏以及想要表達的東西,所以總是花費很多心思。

而在構思這些的第一步,就是要構思角色,畢竟有角色才好想故事,才好想畫面要表達的一切。雖然三位主要角色我早就有自己構思過其外觀,因此花的心力不大,但因為我構思的這部故事裡還有其他角色沒有畫面化,所以我花了兩個月在設計角色,總共設計了17名角色(蠻好笑的是最後用到只用了六個)。而這是這17名角色的比例圖:

有兩名角色比例太小應該看不太到
每個角色我是都有畫一張裸體圖一張三視圖(三位主角還多畫了GOS制服三視圖)以及一張臉部表情情境圖去構思其個性和口頭禪,除了虎王號和巴格虫比較沒那麼詳細就是。基本上我有把我所有的描述放在我創作用的facebook上,有興趣可以看看。

但是最後考量到我自己的畫功不足(我是從20歲才開始練習畫圖的,這四年並沒有天天練習,所以自然要擔心了)以及想表達的東西怕沒時間塞下那些角色,因此最後只放入了修爾特、馬來、閻影、小虎、虎王號和巴格虫。

設計完角色後,就要開始構思分鏡,我花了兩個月在構思其分鏡(不過也因為這段時間在上課有關有些作業要應付而影響)。由於我朋友有把初始音樂做好,所以構思分鏡我花比較多的時間是在搭配那節奏與字幕的。當然還有想要表達的一些東西。比如修爾特是半調子,他總是一直失敗,所以在這個OP裡他總是被打。我還故意在第一個鏡頭和最後一個鏡頭用得一樣就是,算是前後呼應。

整個方向是以日本片頭動畫的方向,就是有大量的奔跑與一些戰鬥模式,如有不清楚的人可以看以下影片就能了解日本的片頭動畫是怎麼一回事。


其實說沒故事也並不是完全沒有,只是一般人是很難了解的,畢竟沒看過我寫的故事是不太清楚那些角色是怎樣的個性。一開始我是以修爾特獨自一人看著遠方的奇特事物,因為好奇而進行了追逐,但因為修爾特總是失敗,所以才追沒兩三下就跌倒了,在跌倒的過程裡回想到過去的回憶而難過了起來。我在回憶那段刻意將畫面用成pixel art的模式,目的是在於表達這是跟遊戲有連結的,也跟我小時候玩過很多紅白機遊戲有關。最後修爾特在奔跑的過程沒有追到那蝴蝶反而碰上了他這一生最好的兩個朋友,馬來和閻影。而中間就是老調牙的三人一起奔跑過程,在過程裡修爾特還是老樣子很廢總是一臉遜樣,回憶裡的照片他也總是被丟出去,因為他想在空中飛翔(誤)。之後轉換成每個人都穿上GOS制服的模式,也就是執行GOS任務Debug的戰鬥畫面,這裡是以每個人的特色而獨自戰鬥。馬來有靈活的身手所以擅長一一解決,閻影則是能一口氣大量消滅敵人,修爾特卻是被敵人挨打……就連最後朋友來拯救他時也被朋友踩著正著。

最後草稿畫完後開始進行線稿的製作,這時也差不多進入了暑假,我六月開始幾乎是天天都在畫圖就是。但產量非常地慢,只因為我在作畫的過程算是蠻痛苦的。長越大,就越會了解怎樣是好的怎樣是不好的,由於我的畫功很差,所以我在畫線稿時總是在逃避……所以每天的產量大概16張就算不錯了……而這部動畫我計算過,除去後面的甘姆小劇場是一分34秒,以不分層,每個分鏡每層所使用的最大張數算的話,是495張線稿。因此製作完線稿時我從六月中到九月中大概是三個月。

而製作動畫的原則我是以日本動畫最低每秒八張(每秒24張的速度)來進行(前面有修爾特的跑步我大多是每秒12張就是,後面會採取每秒八張是因為除了怕畫不完以及我覺得我多畫也沒比較好,考慮了較低成本的製作)。

製作完線稿要開始上色、背景以及特效合成同時製作,蠻幸運的是用PaintMan上色很快,而我背景有一點亂畫(某種程度來說是越畫越沮喪),特效因為用得還蠻得心應手的,所以製作只用了大約一個月完成(9/15-10/14)。

整體來說這部動畫的實際製作大概是五個月(除去雜事以及不必要的角色設計時間,所以這算預估),製作時間是十個月(從一月到十一月)。

最後想說的是,做動畫真的很辛苦,但對我來說,為了看到自己設計的角色動了起來,那點辛苦根本不算什麼……我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還沒說完吶!!!!

基本上這篇文章未完,因為之後要放上我參考了哪些動畫的畫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