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一)-資料夾設置與大體步驟】

在介紹各軟體的使用方法前,我必須要先講解一下事前設置與線稿、上色和後製的一些基本步驟,讓人更了解我是如何使用retas。

不管是Stylos、Paint Man還是CoreRetas,這三套軟體在左上角都可新增檔案選擇cel(畫布)、X-sheet(攝影表)和Scene Folder(場景資料夾),而要完成製作2D動畫這大工程當然是選擇新增資料夾,此時會出現以下畫面:


基本上這是產生一個分鏡資料夾所要有的訊息,告訴該資料夾是屬於哪部動畫的哪個分鏡並設定畫布長寬該分鏡需要幾秒是否要產生攝影表

Basic Info
Scene Folder Name
當然每個團隊習慣不一定一樣所以個人認為在basic info那欄請依自己需求填寫。而這會影響下面的Scene Folder Name的欄位,若有勾選Auto Generate,他會自動依照基本訊息幫你的資料夾產生一個固定格式的名稱,當然你想自訂義也可以,把Auto Generate勾掉自行輸入即可。但不建議隨便輸入,要輸入請輸入自己設定的格式,如果你要問為什麼,請仔細去思考一部動畫每個畫面若都要代碼,而代碼不依照一部動畫的順序編排,那在之後要進行修正就會是一很大的麻煩,你會看到一堆資料夾而不清楚自己要選擇哪個。


100 Frame這個欄位是要制定畫布大小(注意這裡設定完後將來是無法更改的),而那個亂碼的字其實指的是標準的意思(Retas英文版有些地方會出現亂碼,可能跟軟體來源是中國那邊有關),標準的話他是1280*960並在畫布外圍多一些可畫的空間(上下85px左右113px)(這些多出的地方在輸出時可以選擇割掉,預覽時也不會看到),以下圖片同樣都是1280*960但標準模式有多出外圍的可畫空間:

 
1280*960外圍多了可畫空間畫布(粉紅色線外)
1280*960但沒有外圍空間的畫布
因為RETAS HD提供的螢幕解析度標準是傳統電視的4:3比例(相關規定可看此篇文章:http://www.wowbox.com.tw/blog/article.asp?id=2863),若要自訂可以在標準(那個亂碼)的欄位去選擇custom,這時就可以自訂了。要注意的是,要讓外圍多出額外的空間似乎只有標準的模式,若想要在其他解析度下也有外圍空間可在之後設定,只是要每張設定會比較麻煩就是(這裡下面的page setup有說明)。

Number of Layers是影片圖層數的設定。這什麼意思呢?比如說我現在要做髮動的動畫,但我只有動髮動,臉部維持不變,那這時我就會把影片圖層設定為2個,意思就是一個是專門畫髮動動畫一個只畫臉。

Time的話左邊的Sec是秒數右邊的Frames是張數,預設是每秒24張,不過這個若要更改可在之後的攝影表做設定。


X -sheet就是攝影表,基本上現在不產生,之後自己再創一個也可以,只要把名稱取得和資料夾名稱一樣並放在資料夾內就可以了。而攝影表是什麼呢?他是一個設定影格時間點位置專用的表格,retas的攝影表有兩種,分別為sfx和tsf

左邊是sfx,右邊是tsf

按下確定,會在你指定的地方產生一個和folder name一樣的資料夾,該資料夾內會有這些檔案:

sxf檔是stylos和paint man專門用的攝影表。

這資料夾那三套軟體都可以讀取,但是我個人用到最後,線稿的會是一個資料夾上色的會是一個資料夾,若你打算後製都用coreRetas他可以直接使用上色用的資料夾,但因為我本人習慣用AE後製,所以後製用的也放一個資料夾。

這是我製作我那部OP的資料夾
基本上,在stylos畫完線稿、設定好攝影表後就要開始輸出到上色用資料夾,這時輸出的資料夾會多出一個tsf檔,這是給coreRETAS用的攝影表,到底如何使用他,這在之後會提。目前只要了解,我會先在Stylos畫線稿(包括上色用的分隔線)後輸出一個資料夾在paint man上色,上完色再決定是要用AE還是coreRETAS處理影片後製。由於在AE處理我得重新安排動畫的順序,所以我有時候會在coreRETAS輸出已安排好的順序給AE使用(這在之後會說明),大致就是以下流程所示:

在stylos畫線稿(包括上色線)

paint man上色(因為這鏡頭用不到其他地方所以我沒在外圍上完全部的顏色)

在coreRETAS處理後製或圖片輸出(此階段可跳過)

 在AE製作影片後製
最後要提一下的是,retas每套軟體都可以設定快捷鍵但每套軟體的快捷鍵是獨立的,可至Edit->Settings->Shortcuts做設定,幾乎每個看得到的工具都可以設定快捷鍵。我個人習慣B是筆、N是橡皮擦、選取後Ctrl+T是形變、選取後Ctrl+R是旋轉,Ctrl+Z是上一步,Ctrl+Shitf+Z是下一步。上一步的使用功能在Retas這家公司開發的畫圖軟體(eg Comic studio和illust studio)似乎都有一個缺點,那就是他回上一步會回得太多,他和一般繪圖軟體不太一樣的地方恐怕是他是以時間為準而不是以步驟為準。

這邊提一下,後製的處理其實很重要,因為Paint Man上完色的圖片其實是不太能看的(顏色分層太明顯、線條過於犀利),所以一般都會加上模糊效果,並讓各圖層的模糊程度不同,表現遠景與近景之感。

補充:
1.若不想用mm為工具單位,想要pixel為單位。可至Edit->Setting->Preference點入後視窗左邊的Cel選項裡的Use mm As Tool Unit取消勾選,這樣一來就會以pixel為單位了。

相關教學: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Stylos的檔案瀏覽器被手繪板上的觸控筆按鍵按到而永遠消失了該怎麼辦?試過重開重灌重開機~但檔案瀏覽器就是消失了....= 口 =...

匿名 提到...

F12也試過了....

Nil;Short 提到...

可以貼一下你的圖片嗎@@?因為我很難想像是怎樣的消失狀況,
話說你是灌最新的studio嗎@@?

匿名 提到...

在這裡下載的~不知道是不是新的><
http://jophnny.blogspot.tw/2013/01/retas-studio.html

我不知道怎麼貼圖片給你看><

匿名 提到...

我用寄的給你好了!

Nil;Short 提到...

我已經回信了..感覺你應該只是沒開啟相關文件..

匿名 提到...

我從傳一次圖片到你的信箱!

Unknown 提到...

請問 這個問題最後有解決嗎?
我也郁到了一樣的問題

Nil;Short 提到...

沒有,因為我沒這問題加上該位朋友又不肯把自己隨便新增的空白範例資料夾寄給我這邊測,所以我也無解

我目前只能感覺是,沒開新專案的可能性?雖然這有一點可能不會犯.但我也只想到這個了~"~...

匿名 提到...

怠謝教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