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八)-PaintMan-基本使用】


 基本上Paint Man這裡我不會講得像Stylos那樣多,因為這裡我摸得不是很熟,所以就在這邊介紹我常用的工具而已。我想若想知道Paint Man有啥功能,看這影片大概就知道了:



而這裡要介紹的功能其實並不像影片介紹得那樣多,只會簡單講解上色的使用。而我在上色時習慣開啟以下視窗:


簡單來說就是開啟工具列(Tool Palette)、工具選項(Tool Options Palette)、畫布圖層(Layer Palette)、透光台(Light Table Palette)、色票(Color Palette)、預覽(File Previewer)和檔案瀏覽(File Browser)。

這裡要提的重點在於上色與色票的使用。

這裡一律以在Stylos的Mono Raster輸出為教學,基本上應該不會和向量輸出與Raster輸出差太多。只是多少有些許的不一樣就是,但我個人認為應該不會太難了解。

有一些觀念要說的是,他上色沒有所謂的全部圖層感應,上色時只針對單一圖層。以Mono Raster的輸出來看,他就只有一個線稿(Outline Plane)與上色圖層(Painting Plane),若要新增也只能新增Raster Plane,而若你打算在Raster Planeg上色,會無法感應線稿的線。所以我個人一律都是在上色圖層(Painting Plane)上色就是。


若覺得有特別必要,是可以依靠透光台來進行類似的處理。只要將你想要區分的線稿圖層放上透光台,並在倒色工具(Fill)的工具選項欄位把這個按鈕按下就可以了進行類似全圖層感應的倒色了,不過我個人根本沒用過就是。

而倒色工具(Fill)的工具選項圖示如下:


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允許缺口(Close Gap),若你有線稿沒連好,你是可以用這個選項來彌補的,不用自己再畫一圈再倒色,是retas上色可以很快的原因之一

而下面的include Fill欄位也是在retas裡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還記得之前不是說上線稿時就要把分層色給標計嗎?但輸出的時候Mono Raster會把分層線都算在一個圖層,所以你要上色時會發現他怎麼會和上色在同一層,難不成還得自己用橡皮擦功能擦掉?當然不是。 在剛提到的include Fill欄位勾選Selected Color並選取你在線稿時使用的分隔顏色,這時上色時,你會發現他會自動把該選取的顏色變成你倒色的顏色,如下圖:

上色前
上色後
看到他把那調相近的紅線改為皮膚色了嗎?

而記得在上色時請把透空顯示打開,跟Stylos位置一樣,他的透光台也有按鈕可以選。不然如果你要上白色會不好分辨。

最後要講的是色票的視窗,他的圖示如下:


基本上一開始的色票是都白色的 ,不像我的已經有一堆的顏色,使用色票的方式是,將你想要的顏色按住alt不放可以儲存顏色,直接點選就是使用該顏色。之後這整個色票可以存起來,按住上圖顯示的紅色方框,裡面有Save和Load可以選取。這是方便要是不同的方案一定會有不一樣常用的上色,可以方便去做切換。

PaintMan和Stylos在File Browser都有一樣的複數輸出設定,若你沒那麼想用retas的攝影表,想在其他軟體如AE安排順序與時間,這時就可以輸出其他檔案。他PaintMan輸出基本上和Stylos的輸出設定一樣,要記得的是在輸出視窗左下角的Image Settings和Stylos不太一樣,若想全部畫框輸出,請把Entire Image打勾(如同Stylos的Export All打勾),如圖:


最後要注意的是,PaintMan和Stylos一樣也可以開啟X-sheet視窗,只是他的所有功能不能直接在X-sheet視窗按右鍵使用,要自行到上方的X-sheet相關欄位選擇。

大致上我使用Paint Man的習慣就只有如此而已,所以還有很多功能沒有去觸碰,如果有人有其他心得,希望也能來分享一下。

相關教學: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要怎麼開起倒色工具選項?
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

Nil;Short 提到...

你是找不到倒色的工具選項面板嗎@@?
要先選擇倒色工具(油漆筒圖示按下)
後只要在視窗下的工具面板(或按f3)有打勾就出現了

Unknown 提到...

在PaintMan裡畫完輸出要怎麼樣才能輸出成背景是透明的呢?
選tiff和png背景的是白色的不是透明的
下面有一個 "合併白色背景" 的選項已經是被預設好是打勾狀態 不能取消
請問該怎麼做呢?

Nil;Short 提到...

要先在編輯->倒數第二個alpha使用模式點一下,就可以把那個勾勾點掉了
沒想到sutio 多了這個...
我也是剛自己摸才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