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十)-快速流程介紹】

其實我本來沒想寫那麼多的,但越寫越多,發現真的很複雜……所以覺得應該要寫一個快速流程讓一些其實已經很會用軟體的人了解整體狀況。建議看到那麼多文字會怕的朋友先把之前放的影片看過例如這個



再大致把這篇文章了解後進行操作,搞不好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複雜。最多就是把那些文章當說明書想到就去看看就是。

簡單來說,一開始要先在Stylos畫草稿(Layout),再來是關鍵張(Key)最後才是補間(Inbetween)和背景(BG)。

畫的過程中必須要擅用透光台攝影表。(因此建議其他教學懶得看但這兩篇一定要看) 如果你只是因為Stylos的透光台功能很好用,只是想要拿來畫草稿,那建議你不要畫在Layout資料夾,請使用Key或Inbetween,這樣你才能使用攝影表。 

若同一張分鏡有各種不同的動畫請依此數量分成數個影片圖層(cel Layer)。

最後依你的狀況做輸出,如果你想用PaintMan上色,建議使用Mono Raster輸出

使用完PaintMan上色後,依照個人狀況有三個選擇

1.如果你想直接在AE裡串接動畫重新自己在AE安排時間,那這時就可以使用Paint Man的輸出。

2.如果你想利用攝影表已經排好的時間,可以在CoreRETAS這套軟體分層輸出圖檔後在AE處理。

3.直接在CoreRETAS直接輸出你要的影片。

以上不見得要在AE處理,你也可以在你擅長使用的後製軟體將一堆圖片串接起來就可以了。

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歡迎任何有興趣的朋友來回應。基本上我做這教學的目的除了是留給自己個人記錄外,就是讓更多人了解2D動畫的製作,也順便推廣Retas這套軟體。不過我寫完後發現很可能有人看到那麼多的話就怯步了……

相關教學:

5 則留言:

大根君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大根君 提到...

版主您好,
很感謝您的retas教學!!

目前畢製動畫也想以retas製作,
想請教您幾個問題~

*線條深淺
有使用OLM Smoother外掛讓二值化的線條好看一點,
的確線條圓滑許多,
可是,他的線條卻還是太黑了....
業界動畫中的線條似乎是有些灰/咖啡色
如連結狼的孩子裡的線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0gWng7YFgs
如何能達到這種感覺呢?
是要選用較灰階的線來去畫嗎?用較細的線條?
還是商業動畫手稿掃瞄進電腦時,線沒那麼黑的緣故?
大部份日本公司還是以手繪線稿為主,
的確手繪還是比電繪直覺,
可手稿的線條還是要在RETAS裡重新描線....
所以其中的差異到底是....?(作畫速度?質感較高?)

*帶點手繪質感
鄰座的怪同學片尾
http://vlog.xuite.net/play/WnVrSXA1LTU2MTgzNzguZmx2/%E9%84%B0%E5%BA%A7%E7%9A%84%E6%80%AA%E5%90%8C%E5%AD%B8-ED
尤其1:27~腳步移動的動畫,
片尾看起來似乎是手繪的?
畢業製作希望能有一些手繪的感覺,
用RETAS有辦法達到這種線條有濃淡及紙質感嗎?
(現在使用感壓只能有粗細並無深淺)
還是就必須用別的軟體來修線再後製壓材質呢?

目前大概就是上述的這些疑問,
版主大人有空的話請撥冗時間回覆了>"<
真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謝謝!!

Nil;Short 提到...

基本上您的問題我已經回信了,有些可能不方便直接貼在這。
這邊就當是快速回應吧:
基本上你的第一個問題大至就是改顏色和掃進電腦比較能確保品質。不過我個人是認為直接電腦上畫應該也是可以,只是功力問題。

第二個問題其實就是換軟體了,retas他無法做出手繪風格很重的動畫。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好,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我在使用Retas Stylos時只能用滑鼠畫上線條,不能用電繪板來作畫,請問這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Nil;Short 提到...

這基本上是硬體的問題了,通常都是重新安裝驅動程式再試試
建議移除後再重裝可能會比較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