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五)-Stylos-sxf攝影表(X-Sheet)】

這篇文章要提的是攝影表。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功能,如果你碰過flash或AE,這玩意兒可以說相當於時間軸的影格安排吧

要打開攝影表除了在上方File可選擇Open->X-Sheet,亦可在File Browser裡將sxf檔滑鼠左鍵按住不放拖進工作視窗打開。 在說明如何使用攝影表時請先確認好你這分鏡到底要設定多少秒數,可以在攝影表格子右鍵選Sheet Settings->General出現以下視窗:



基本上我這裡只會動到Frames而已,FPS一般都是30或24,我習慣使用24。而Frames的格式是要寫秒數加格子數,因為FPS是24代表著每秒24格,所以上面寫2+3就代表會產生24x2+3=51個影格。至於Laysers就是之前提到的影片圖層(Cel Layers)。

以一個團隊製作流程來說,要先有關鍵張(Keys),再來畫中割(Inbetweens),所以上面的視窗才會有兩個介面,為的就是將這兩個工作分開。而我在只有我一個人製作時是省略這兩者的溝通的,全都在Inbetween這個地方作畫。畢竟這只是方便溝通了解用的,到最後都要在Inbetween輸出。不過也可以從這裡看出原畫師(專門畫關鍵張)的重要性,他不是單純只要設定關鍵張,他還要在腦海裡設定這個關鍵張中間會經過怎樣的動畫,設定好後再把沒畫好的地方交給動畫師去畫。基本上一般來說所有都交給一個人來畫是比較能讓這個動畫保型,可是問題在於製作動畫需要花上大量的勞力,他不只是要將圖畫出,還得保證動作是正確的,因此原畫師的工作就是為了不讓動作太離普,能夠省略其不必要的繪畫工作,在動作這塊下心思是很重要的。而且製作完前後張,動畫師要畫中間張是比較不會讓動畫跑掉太多的,這樣確實也發揮了團隊的效用。

先看看攝影表的樣子,他上面的ABCD代表著影片圖層,因此若你還有EFG其他影片圖層, 你得自行新增,可對攝影表格子右鍵選Layer->Insert後會要你輸入影片圖層的名稱,而順序可在Layer->swap那調整。越右邊就代表越接近螢幕,也就是越往上疊的意思。而若你沒有該影片圖層也沒有關係,只要不輸入符號就沒問題了,若嫌太礙眼你也可以右鍵選Layer->delete刪除。如果輸入代號你在File Previewer裡又沒該影片圖層會在之後預覽出現一個大X。

空白處輸入數字或符號
攝影表的使用方式是在你想要的影格左鍵選取並在上方的空白處輸入符號按下Enter,若該代號有圖,則會在該影格出現藍色,沒圖則會出現白色(可見最上方的圖片)。若該影格是沒有任何該層的動畫的,可以輸入* ,按下enter後該格子會出現X的樣子。而上面其他按鍵是為了方便說明解釋這分鏡有哪些該注意,所以看個人喜好選擇工具使用。

若是在Keys地方製作,原畫師得考慮到動畫師畫的張數,所以要輸入/代表中間張,按下enter後,該格子會出現○的符號。設定好後對攝影表的格子右鍵選Transfer Inbetween Number他會自動將代號轉換到Inbetween(就像最上面那張圖一樣)。基本上這只是轉換代號,不會真的把Keys裡面的影格畫布換到合適的Inbetween影格畫布,所以到最後還是得在Keys的畫布複製貼上到Inbetween的畫布,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在製作時都在Inbetween裡製作,因為原畫師和動畫師都是我自己的關係。

而動畫裡不是常會有所謂的配音嗎?要是開口說話和閉口的時間點配音長度差很多時,那可很麻煩的,所以在攝影表是可以引入聲音檔去做檢查的,請對攝影表格子右鍵選Sound->Import選擇你要放入的音效。此時攝影表會多出一個粉紅色的Sound欄位。

那些影格都可以用ctrl+x剪下或ctrl+c複製之後按ctrl+v貼上,亦可以ctrl+z回上一步或ctrl+shift+z到下一步。設定完後請記得按ctrl+s儲存攝影表。(以上動作請一定要確定你是在該視窗)

接下來就要進入重要的檢查工作,若你該影片圖層不想進行檢查,你可以在該層的地方看見一個黑色方塊,將他點一下就會消失,此時就代表該影片圖層不會進入檢查。要檢查請先確認你要檢查的設定,對攝影表格子右鍵選Motion Check->Settings,裡面就會有一些設定,比如你是要檢查Keys還是Inbetween,或要不要放置音效。


基本上這地方有幾個選項沒有太了解,比如那個Darken Blend,聽說中文是翻譯成陰影混合,但我勾選後看不出有何特別效果就是。總之基本的Play Sound和BG Color(背景顏色)以及你要檢查Keys還是Inbetween要選擇好就是。而Size部分是因為有可能你原本設定的大小是超過你電腦螢幕的,這在檢查時會超出你螢幕範圍,所以有時候要縮小來觀看。

這些都設定好後基本上就可以檢查了,一樣在攝影表格子右鍵Motion Check->Apply,他就會不停重複地播放全螢幕的影片,要注意的是第一遍是讀取所以不是以正常速度播放。若想停止請按Esc就會回到原來視窗。

若你想輸出線稿影片,可以在攝影表格子右鍵Motion Check->Export輸出。

相關教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