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七)-Stylos-輸出】

File Browser
這裡要提的是將Stylos的dga格式批次輸出Paint Man所需要的檔案格式cel。因為接下來要到Paint Man上色一定要使用cel檔才方便。要注意的是他會輸出成另一個一樣的資料夾,所以建議上色和線稿存放位置要分開。不過如果在輸出資料夾位置裡有一模一樣名稱的資料夾,軟體會自動幫你另取名稱,比如多加個"_(數字)"。



要輸出請到File Browser視窗,在左邊視窗選取資料夾,如果沒看到自己要找的資料夾請到左上角設定資料夾的位置按鈕讓你找到你要的檔案,所以自然是建議把所有檔案給歸類好統一放在同一資料夾。

而選好資料夾後請點右上方按鈕進行複數輸出,若無法點取的話,請再選取一次左邊資料夾就可以了。

按下輸出後出現的視窗
其實輸出不只可以輸出cel檔還可以輸出一些常見圖片格式如png檔。

左下角有一個Image Settings按鈕那個是設定是否要輸出全部範圍還是實際範圍,也就是前面文章【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一)-資料夾設置與大體步驟】提到的你要輸出包括粉紅色線的範圍還是未包括的。輸出全部便包括粉紅色線範圍的大小。

提醒一下,他有輸出攝影表的圖檔功能唷,所以若你想要用其他軟體參考已經設定好的攝影表,這時圖檔功能可以方便參考,不必一定得開retas軟體觀看。

輸出設定還有要注意你要輸出的設定,比如你是要輸出Layout、Key、Inbetween和BG。一般來說我都是輸出Inbeteween,畢竟要上色的是最後結果的張數。

之後還要繼續做設定,請選擇你要輸出的項目右邊的Setting按鈕,會出現以下畫面:


基本上我個人建議選項如上圖輸出就可以了,只是有一些小地方要說明,就是關於Vector Tracing的Vector選項與Mono Raster選項。這兩個選項的差異在於前者是完整原來線調的輸出,但後者是把線稿變得更鋸斷狀輸出。以下是兩者的比較:

Vector
Mono Raster
 看了上面的比較,應該會覺得應該使用Vector的設定啊,為何我還要選擇輸出Mono Raster?

理由很簡單,因為向量上色很吃效能,有時候會當掉,甚至於把檔案給損壞.....基於不想讓辛苦上好色的圖檔給損壞,所以我建議一律使用Mono Raster……至於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其實是發生在線條很多的情形……所以如果你覺得你分很多層把線條降低,其實也ok,因為我會發生這問題是在我畫人物設定要給他上色時才比較常出狀況,我是因為不能保證他到底多少線條才不容易當,所以我一律使用Mono Raster……且Mono Raster上色速度比較快就是

至於Raster選項呢?我沒記錯的話他是可以達到和Vector一樣的線調,但一這樣用,他上色就不方便了,會和photoshop一樣要先把四周圍畫起來再填滿才好上色。不然基本上在線的邊緣一定會留下沒上色的地方。

其實Paint Man之所以好上色,除了允許缺口上色時可以吃掉某些顏色功能外,就是因為Stylos輸出可以把線條變鋸齒,因此才好上色。如果有人覺得鋸齒狀的線真的很難看,我是建議可以試著像我前面提到的,在後製時選擇模糊特效來使用就是。(20131030補充,線條的修正在前言也有提到相關處理)

補充:
1.基本上線條過於矩齒狀問題是只有在stylos與paint man輸出才有的問題,若在coreRetas輸出他預設會將線調稍微反矩齒。
2.(20131030補充)這裡提的Mono Raster就是所謂的將線條二值化。也就是方便之後在paint man上色用。二值化後的線條不管在哪個軟體都是方便上色的。不過paint man的好處是有允許缺口上色。

相關教學: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用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蔡蔡宜臻 提到...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我在stylos輸出成圖片的時候,無法按成向量的,只能按點陣的,要怎麼用才能按向量的。
還有想請問stylos可以直接輸出成線搞影片嗎?
謝謝大大

Nil;Short 提到...

不太清楚為何你無法輸出向量,是否要先確保一下你是在向量圖層上作圖
https://images.plurk.com/ClbWQv3KeUu3DlbZj54N.jpg

再來是第二個問題,可以的,請打開作畫用律表(也就是我這些教學提的攝影表)
如果你有一個完整的專案
每個資料夾內都會有一個sxf檔案
在stylos內部的檔案管裡資料夾打開他
就會出現律表
在律表中間按右鍵,動態檢查那邊點入再按輸出就可以看到相關選項了

蔡蔡宜臻 提到...

我記得我在向量作畫圖,是按某一張圖,旁邊的圖層顯示的嗎?下次會多多注意的!
然後謝謝您~終於輸出成影片了!!!!超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