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啥?動畫—【2D動畫軟體《Retas》教學(四)-Stylos-透光台】


透光台(Light Table Palette)是Stylos與Paint Man很重要的功能,尤其是Stylos。根據之前教導過我平面動畫概念的謝偉老師有提到,在製作動畫時,須先畫前後兩張,再畫中間張,然後不斷地按照這個模式取其前後再畫中割直到張數畫完為止。其實就有一點像是數學的內插法,要從頭和尾去取其中間值。



這就是透光台視窗,至於右邊標示的swap image之後會說明
也因此,畫好前後張後,畫中間張時一定要找前後張來參考,這時就可以使用透光台功能來進行處理。打開透光台,並在左上角None的地方改選擇"蘇"的選項,這是亂碼,原文應該是Default也就是預設。基本上這是儲存你要觀看的其他畫布,有一點難解釋,總之這個地方代表著你也可以儲存屬於自己的特定張數,不過在這邊就不教大家怎使用自己的檔案,一切都以"蘇"(Default)為主。之後在預覽以及影片圖層視窗(File Previewer)或檔案瀏覽視窗(File Browser)選取你想要放置到透光台的圖片,對他右鍵後選Load To Light Table(注意透光台視窗的左上角不能選擇None),之後你會在畫布上看到那張被選擇的圖片出現,這時你可以調整該張圖的透明度或顏色來方便比對,我個人是習慣用顏色來區分,不然不方便比對,若要以顏色區分,還要將上方的Color選項改為Monotone,他就會將該張圖所有線條顏色換成在圖層裡方塊裡的顏色了。我個人習慣是前張用藍色,後張用粉紅色,因此按照以上步驟會是以下圖示:

 黑色線條是已經畫好的該畫布的線
如果要切換張數,你必須要先選擇圖層再選擇上面的左方向和右方向符號來更改(目前畫布圖層可選擇Edit Image那裡更改)。

這邊有幾點要注意,就是如果該層畫布在其他畫布視窗已經更改儲存,他不會反應那麼靈敏在透光台也跟著更改,此時你要在透光台視窗選擇該張數圖層,並對他重新整理(選擇透光台視窗上方左鍵頭左邊的Refrash),此時就會出現最新的狀態。

還有一點,如果你將你的影格畫布刪除或新增,透光台的應用也不會即時更改,你必須要重新放圖層至透光台或者選擇透光台上方的Swap Image"按兩次"就可以了。Swap Image的功能是將該圖層與目前畫布的顯示做交換,將目前畫布變成透光台圖層,將透光台圖層的圖片顯示在目前畫布,因此按兩次就會按回來,此作法相當於重新整理,這算是我個人的使用習慣。

最後要再說一下透光台的另一個使用,由於不同的影片圖層(Cel)不會顯示在同一張畫布,所以如果想要畫圖有時候會有困難,比如我將頭髮和臉分不同的影片圖層,我正在畫臉,但卻看不見頭髮的位置在哪,此時可以利用透光台,將另一影片圖層放置透光台觀看,要畫圖就方便多了

相關教學: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透光臺有沒有自動切換每一格的前後兩格,這樣的功能?

Nil;Short 提到...

想問一下你指的"自動"切換是指動畫動起來?
這邊不是很清楚你指的自動的意思
還是不是只切上下張
可以切上上張與後後張的意思?

匿名 提到...

這邊請問一下為啥透寫台哪邊的←→都沒辦法切換,鍵盤上

Nil;Short 提到...

鍵盤上你必須要自己設定快捷鍵唷
編輯->設定->快捷鍵

不過似乎沒辦法設定方向鍵當快捷鍵
你或許可以改試試page up與page down
https://images.plurk.com/7kImXJ0aVCUlKtWA2ig1HH.jpg

匿名 提到...

裡面也慢多細節看不太懂,不過一步一步的學習中,順道一提,用筆繪的紅藍筆,如果用掃描會比較容易,還是說製作全用數位比較好?

匿名 提到...

謝謝問題解決了,請問一下如何跟你pc聊天?有通訊方式嗎?

Nil;Short 提到...

基本上我即時訊息有在用的是skype,id是
live:shortlin.tw
不是shortlin唷(那是我舊帳號)
不過我最近在家比較少用就是(大部分是上班時間在用),所以你若要詢問我可能FB比較快(右邊有我FB..雖然我不認識的人大部分不會加入,但傳訊息ok的)

你提的左右鍵問題我是覺得有可能跟那是日本軟體有關也說不定.或我們的大部分來源都是破解版的可能..不過其實就像我剛說的,設定快捷鍵就好了

而對於學製作動畫該從手繪開始呢還是電繪開始這問題...
其實我覺得蠻多動畫界的老手可能都建議手繪吧...畢竟確實手繪的質感,電繪要畫出來有一定的難度..

但就我個人呢,其實我個人是偏好電繪的,因為比較有效率。且我個人是覺得手繪後到電腦,再修線時其實就已經很電腦了...感覺電畫上直接畫也能做到(但我也必須要說我功力還未到...)

所以我是覺得看你,手繪的話當然就是建議要有個透光台,這樣畫才好比對前後張,
剩下當然是掃瞄機啦...你還得掃瞄到電腦上,除非你只是打算畫在紙上做翻紙的動畫,不然基本上這些步驟是現在手繪動畫一定要的,我是覺得頗累...所以我個人才偏好都在電腦作業...
但,這真的是要看人,畢竟每個人追求的東西不同...

至於你選擇手繪後掃進電腦又要選擇哪個軟體呢,某種程度我當然也是建議用retas啦..畢竟他要修前後張以及重排影格在上手後是絕對比用一般繪圖軟體來得方便...
當然還有允許缺口上色,不過如果你真的不習慣retas的流程而是選擇一般常見如photoshop這類的繪圖軟體做動畫當然也行,只是我更建議你選擇clip studio paint或他前身illust studio..因為這些軟體和retas是同一家公司,他們都有所謂的允許缺口上色..這在製作動畫是非常方便的功能...

當然你若選擇電繪也就如我前面說的一樣,我也是建議retas.若不是,上色建議就是同家公司的繪圖軟體.

不過也必須要說retas確實是比一般繪圖軟體或flash這類動畫製作軟體來得複雜...介面也不親民...不過我真的覺得上手後是比起所有逐格2D動畫製作軟體都來得好...所以當然建議若我的blog教學看不懂,你可以看看我前言提的一些別人的教學影片..他有比較完整的一步一步教學

嗯,有一點講太多,因為我不太清楚你的經驗,所以就把我所有知道的都講了...仔細想想如果你只是想做簡單的動畫,練習所謂的逐格動畫...當然一般的flash軟體就可以了@@"..他也有前後張的參考,只是不會變色會有一點麻煩就是..
當然photoshop本身也有簡單的動畫功能..反正基本上動畫最單純的就是有筆和紙就能畫了,重點不是軟體,而是嘗試去製作.加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來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