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啥SL—【LSL入門連結推鑒】

  LSL就是Linden Scripting Language的縮寫,簡單來說,就是在SecondLife裡的程式語言。

  目前個人所知,LSL這個程式碼要在SecondLife內撰寫,也就是說你得用他們爛爛的編輯器來寫。有時候還要飽受lag的痛苦來等待compiler成功……

  基本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學好LSL一定要有好的wiki,LSL的wiki總共有四個,而其中三個內容基本上都是來自於一個wiki的,而且這個的wiki內容關於LSL的比較詳細,就連SeocndLife官網指定的wiki都沒他好,官網的頂多是拿來查SecondLife有啥應用比較方便,比如Sculpted Map之類的。

  ok,先來列表一下所有的LSL wiki:
  因為,這篇只是入門,不會講太深入。

  所以在這邊就先介紹如何寫LSL的Hello World吧!!只要是會寫程式的,都知道Hello world相當於阿姆斯狀第一次登陸月球那樣的偉大!

  很簡單,你只要Create一個物件,編輯視窗把more點開,選擇"Content"標籤,點選New Script的按鈕,他就會自動產生一個程式碼了!!!

  沒錯!那個程式碼會跟你說Hello!!!

  這就是Hello World!!

  有沒有很空虛!?有沒有很空虛!?(搖晃)(搖晃)

  好啦,不鬧了,其實個人認為不管做什麼事,成就感是很重要的,當初就是不知道LSL能做什麼,自己怎麼看都不太懂,一點成就感也沒有。

  但有一點很遺憾,個人認為,要先有成就感,必須要有好的美工才行,要有好的美工,你得先有10L$上傳圖片才行才行,沒錢貼自己要的材質,做出來的東西都是一個又一個方塊Orz……我是到暑假拿到老師的帳號,才開始有一點成就感的……也就是我把老師的人和錢都到手才開始有成就感(誤)。

  話雖如此,最一開始看啥英文文件都覺得難的我還是有勉強找了個能夠讓自己有成就感的東西,就是—做時鐘(茶)。

  做時鐘可以看這個網站(http://www.slbuilding.com/)一步一步的影片教學。不過這個要有一點美工底子會比較好,所以重點還是需要錢把圖片上傳Orz……

  拿錢其實不是問題,可以找時間去釣魚島(有很多華人的島,之後會有文章做華人在SecondLife的介紹)坐椅子,只是10分鐘才1L$(有一個特別座是11分鐘2L$),特別為了這點小錢花時間,除非是在掛網,不然真的很耗時間。

  在這邊我是想了一個,就是利用你inventory內有的library資料夾物件,裡面所有的東西都是SecondLife製作人Liden做的。他的東西全都可以拆解且拿去用,當然連Script都可以修改,因此建議寫程式很需要成就感的朋友可以先從那下手。

  如果你不像我是個需要有成就感才能寫程式的傢伙,那你可以先從紅色wiki的Tutorials(http://www.lslwiki.net/lslwiki/wakka.php?wakka=LSLTutorials)去一步一步學習,這邊非常推薦裡面有一個網頁(http://www.kan-ed.org/second-life/using-LSL.html),這裡的每一個教法都有圖片輔助,感覺很棒。可惜的是這網頁我不知為啥只能從學校連進去,我家裡怎樣都連不上,為避免也有這樣情形的發生,我特地把那網站另存抓下來,在這邊給有興趣的朋友分享(http://slsseconlife.googlepages.com/using-LSL.rar)。

  入門連結差不多就到這了,如果問我本人寫LSL有啥習慣的話,我習慣先進紅色wiki首頁的fuction連結,點進去看所有method與method分類。我一切都是從那開始,把一個又一個的method拿來試試,我想這也是為啥一開始沒有成就感的緣故- -"(雖然現在習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