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啥SL—【Creator入門】

  基本上,這裡一樣是放上一堆文章連結,因為已經有比我講得更好的文章了,在這裡頂多就是整合和做點個人的補充。

  在這邊說明一些3D的基本知識。3D模型是分兩種方面的,一是建模,二是貼材質(Texture)。建模就把他想成是捏黏土;貼材質就把他想成是在粘土上貼貼紙或上色。

  如果你有玩過3ds max的話,create那些動作是難不倒你的,不過我好奇會想來看我網誌的人到底有多少人碰過。資工系中大概只有我最閒吧Orz……好啦,其實這是志向不同才會如此。

  個人認為SecondLife建模可以分兩類,一種是在裡面的世界建模,另一種是用外面的3D軟體把在軟體中建好的模做成Sculpt Map,再輸入進入SecondLife。

=====以下為在裡面建模的教學,在裡面…在裡面耶…(羞)=====
  secondlife中的3D建模〔一〕(http://www.d2life.net/content.asp?id=50)

  Secondlife中的3D建模〔二〕(http://www.d2life.net/content.asp?id=51)

  Secondlife中的3D建模〔三〕(http://www.d2life.net/content.asp?id=52)

  基本上,功能就差不多是上面的教學那樣,但身為一個3D軟體界的半調子,這樣是不夠的!!

  玩軟體最重要的是,快、狠、準。

  如果你不會快捷鍵,那你根本無法體會何謂建模的真理!
  
  建模就像捏黏土一樣,大部分都得靠手!但是捏黏土是需要工具才有辦法把黏土捏得好的!玩3D建模只單靠上面的指令有什麼就點什麼,就像是捏黏土一樣什麼都得靠自己的手!這樣是很慢的!

  所以在下得介紹一些快捷鍵給大家:

  視角:
  •   移動觀查視角—Alt+滑鼠左鍵按住不放上下左右移動
  •   旋轉觀查視角—Alt+Ctrl+滑鼠左鍵按住不放上下左右移動
  •   回歸原始視角—Esc

  物件:

  物件這裡有一點要注意,就是編輯視窗中上面一堆可勾選的選項,有一個叫做"Stretch Both Side"的,通常這東西都是被打勾的,如果你不是要做對稱的東西,請取消。如果你有玩過3ds max,這功能我個人認為算是蠻重要的,因為我在3ds max建模時都是由一個小小的面慢慢去拉出與擴展我要的東西,雖然SecondLife裡面這功能沒辦法一拉就拉出一個新面(畢竟要做出這功能會很耗他們伺服器的運算),但是我是覺得這功能至少可以拉出自己想要的地方。一開始還傻傻的,以為拉長物件一定是兩邊拉,害我一直做不出我要的東西。而那個"Stretch Textures"就是是否要拉長材質,如果你想把物件同等比例拉大縮小,把這勾選了,在物件上的材質(Texture)也會跟著放大縮小,如果沒有勾選的話,他就只會重覆拼貼。

  ok,馬上進入快捷鍵的介紹(記得要點選物件讓物件出現有x、y、z的向量方向圖樣才可進行編輯)。

  •   刪除物件—Delete(有時候物件還顯示在那不代表還未刪除,只是它處理慢而已)
  •   複選物件—Shift+滑鼠左鍵點選物件(或Ctrl+滑鼠左鍵點選物件)(個人認為前者比較好選)
  •   Link物件—複選物件後Ctrl+L(註一)
  •   解除Link—Ctrl+Shft+L
  •   旋轉物件—ctrl+滑鼠移動方向
  •   縮放大小—ctrl+shift+點選欲縮放位置(注意,如果該物件是被Link住的,只能等比例縮放,如果想要改Link中的物件,請勾選編輯視窗中的"Edit linked part")
  •   複製該物件—Shift+移動方向(注意,被移動的是原來編輯的物件,不是新物件)(這裡和刪除物件一樣,有時候沒看到有複製不代表沒有複製到,只是他顯示較慢而已)
  •   回上一步(Undo)—Ctrl+Z(要是物件被刪除,這可是回不來的)
  •   回下一步(Redo)—Ctrl+Y(意思是你按過回上一步)

  其實上面有一些快捷鍵可以從SecondLife上面的工具列看到,但我認為這些是我在建模時常用的,我沒記錯的話例如縮放那些的快捷鍵我並沒有看到,我是靠著我玩過3ds max的經驗try看看的,確實是有一些雷同,其實玩軟體玩久了,很多功能的快捷鍵是一樣的,例如Ctrl+Z是Undo這卻是到哪都沒有變的。(專題同組的朋友林泰昇說縮放大小的快捷鍵有簡介,可是我沒看到Orz,希望有心人士能告知一下,因為可能還有功能遺漏。)

  還有,如果你想要更精確的移動方向與角度,請多利用編輯視窗中打開more按鈕中的Object標籤,那裡可以設定很精準的位置,size最大可到10最小可到0.01。

  這裡個人有個建模的小撇步,雖然我知道很簡單,但還是分享一下。因為我在建築建築物時常發現要用同一種東西堆疊,或想在該物件上方做一個物件,而這必須要很精準的相對位置時,本人會先將該物件Shift+移動複製,然後Ctrl+z undo,這樣一來,同一個位置會有兩樣東西重複,只要選擇一樣物件,對著Object標籤中的位置加你想要的相對距離,如此一來兩物件的位置就很精準了。

=====以上為把建模設在裡面的教學>////<=====

=====以下為你可以設在外面的教學!Zzzz=====

  
ok,接下來要來介紹用外面軟體的入門,基本上,這個地方本人卡很大,所以就介紹一些相關連結和自己的使用心得。

  首先,要知道SecondLife只接受Sculpt Map,就是在你上傳一張十塊錢的圖片內裡面有個拉霸選項叫Sculpted prim,點選那個就是了。而匯進去的模型頂多只能對他做縮放和旋轉,不會有一些像Box有中空(hollow)之類的額外編輯功能。

  那,什麼是Sculpted prim?

  很遺憾,因為本人是半調子,雖然碰3ds max有一年多,但能力還是很半調子,那到底是啥我一開始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是看起來很多色彩的圖片……不過重點是,我要怎麼搞出來?

  首先有幾個資料必須要先讀(很遺憾,我手邊只有英文資料):
  SL wiki(非紅色)(http://wiki.secondlife.com/wiki/Sculpted_Prims:_3d_Software_Guide)
  我們偉大的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Sculpted_prim)(在此建議使用firefox的朋友可以用一個名叫OpenSearchFox的外掛把中英文的維基百科列為自己右上角的搜尋列,這樣會方便很多)

  由於本人只碰過3ds max,所以只深入跟3ds max相關的,但深入的結果發現,有兩種方法,可是……做出來的都很爛,所以在此就只放上連結:(注意,代表以下的說明,你得要有3ds max才能繼續看下去)

  第一種方法—http://home.comcast.net/%7Epixelforgeltd/Tutorial.htm
  該方法讓我在匯進SecondLife的東西都做得和在3ds max的原物很不相像……只有一些較圓較簡單的東西還OK。

  第二種方法—http://wiki.secondlife.com/wiki/SculptGenMax
  我都是用這個方法把自己做的東西丟進SecondLife的,只是,我根本看不太懂做這東西的限制……是的,這一樣不是能隨心所欲地把自己在3ds max做好的模型完完整整地擺進去,我是去把這討論區的文章(http://forums.secondlife.com/showthread.php?t=185426)裡面原作者提供的物件拿來修改才OK的。

  由於該討論區是信用卡帳號的使用者才能進去,因此我把我會的方法介紹一下。

  這東西要先下載外掛,也就是那人在LSL wiki寫的max script(http://slsseconlife.googlepages.com/SculptGenMax0.4.1.zip)。

  記住,你得先要有3ds max9才行安裝這個外掛。

  安裝步驟如下:
  1. 點選上方工具列的MaxScript>Run Script,選擇剛下載的檔案
  2. 點選上方工具列的Customize>Customize User Interface
  3. 選該介面的Toolbars標籤
  4. 在該介面的Category選擇SecondLife
  5. 在Action內看到SculptGenMax,將其按住不放拖到上方有圖的工具列,之後就可以點選開啟了這個外掛了
  剛提到過了,因為我還是不清楚他討論區裡的教學,也就是做這東西的限制,所以我都是用這兩個檔案去修改的(http://slsseconlife.googlepages.com/SculptiesBasefileBox.zip
http://slsseconlife.googlepages.com/SculptiesBasefileCylinder.zip)
  
  記住,修改的過程中不可以為他添加東西,只能去針對裡面的每個面做縮放或改變位置,做好後,就可以開啟那個外掛製作sculpted map了。他有分大中小的圖,建議用最小的就可以了,因為這個程式跑起來很慢,很吃CPU資源。
  
  不過啦,用這個方法還是不夠好,只是比第一個方法好多了,至少我要做稜稜角角的東西還有70%、80%像(我指的是匯進SecondLife後的樣子)。
  
  而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我相信是有的,看到維基百科那麼多免費的軟體可以用,應該可以抓幾個拿來玩玩,只是我對3D不是特別有興趣,我只把他當作我的輔助工具……所以其實也沒心思花那時間,不過,不一定啦,如果哪天突然很閒去找一個來碰又那麼剛好地可以放進SecondLife,那我就會寫一篇文章了。

=====以上為設在外面其實沒有比較好的教學!Zzzz=====  

  嗯,Creator相關入門就差不多到這裡了,如果想直接看人家做,我相信YouTube(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SecondLife&search=Search)應該有很多的。

  如果想看我的成品,那就只有洛克人X可以看啦。


  除了腳和一些方型零件,我都是在3ds max建好模型再做成Sculp Map,很粗糙滴……要是能的話大概頂多先從Texture改進吧,唉,俺真的是一個半調子Orz。

  註一:
  Link的意思其實就像是群組化一樣。
  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兩物件Link距離無法太遠,但可以藉由三個、四個短距離的物件把兩物件可Link的距離拉長。
  2.如該群組要設定為Physical,一定要在31個物件以下
  3.有時候Link不好Link,要換個寬敞一點的地方Link
  4.Link或解除Link有時候會很緩慢,不過有時候不是慢,是根本沒有Link,請多按幾次
  5.Link完的物件,黃色外框代表Parent、藍色皆為Children
  6.最後一個被Link的物件會被視為Parent

沒有留言: